價位(美金) : $:10以下, $$:10--20, $$$:20--50, $$$$:50以上

2012-03-09

第七天: 河內--胡志明陵寢,軍史館,及孔廟

下了火車,就看到旅行社的A先生在月台等著我們,心裏很感謝他在凌晨五點就來到車站接我們。他帶我們坐上一部箱旅車之後,和我們說再見,當下要把手機還給他,他要我們留著到隔天送我們回機場時再還給他就好了。
回到第一天住的昇龍飯店,時間還太早,無法Check In,要等到下午一點以後;櫃檯知道我們剛從沙巴回來,有些累,讓我們暫時入住他們一間空房,可以梳洗及小睡一會;老公問是否可以付錢在他們的旅館用早餐?我們得到的答覆是可以享用他們的免費早餐,讓我們好感動,也謝謝他們的窩心。
梳洗完,人輕鬆多了,睡意和疲憊都没了。和老公兩人商討這一天的行程,決定吃完早餐後,就到舊市區走走看看。老公和櫃檯的美媚搭訕,聊天得到胡志明的陵寢只開放到早上11:30,拿了飯店的地圖就這樣直奔胡志明的陵寢,希望不要錯過了。
看到賣東西的小販,總是很好奇,她賣的是煮好的米
來到鐵道旁,原先老公還在想著如何過鐵道:走地下道或人行天橋,結果都不是,就和平時過馬路一樣,走過鐵道。
火車來了,怎麼辦?没有柵欄,那就用人力操控。
火車真的來了,大家都在觀看,速度不是普通的慢,是非常的慢

問路是在所難免的,只是語言上的不通,它成了一種挑戰。來到越南多天了,從没有坐過它的人力車,和老公在一起,要認識河內就用走的方式來認識它。
進入舊城區,建築和道路又和還劍湖區的景觀不同,這樣有著各式建築的各國大使館,這裏的道路和還劍湖區也明顯著不同;没有擁擠的摩托車,小販,及人力車等,只有静靜的人行道及不多的行人,也許是因為我們來得太早了吧!
老實說,我還真認不出是那個國家的國旗。
進到陵寢大門後,我們被要求不能帶包包,相機則要放到他們所提供的袋子內,這裏是置放櫃檯,裏面還設有和機場一樣的X光機的檢查機
因為相機被要求放入特別的袋子,不知可不可以拍,就在這裏拍了一張;可以想像夏日人多時,擁擠及熱的情形,越南政府蓋了個迴廊讓人遮陽避雨用,而且還有電風扇。公厠也是從蹲式馬桶換成了座式馬桶,每半個小時都有人負責清潔,所以没有台灣公厠那種臭和髒的感覺,我想這是台灣要學習的地方。這一個迴廊的盡頭是安全檢查,只不過是參觀陵寢,有必要這麼慎重嗎?其實由這可以看出他們對胡志明的尊敬。
這是參觀完之後,拿回相機時拍的。我們排了一會的隊,遇到參觀的學生獻花圈,所以被擋在外面,當然是那些學生優先入內。裏面是躺在透明的水晶棺材的胡志明,裏面戒備森嚴,事後和老公討論,老公認為也許是臘像也不一定。很慶幸,我們活在不再是獨裁的台灣,生活中不用有那麼多的限制和不用再對領導人歌功頌德。
遇到一群踢正步的軍人,正要前往某處;想來台灣的衛兵比較有那種莊嚴的美感。
右邊的人是排隊等著入內參觀的隊伍,而相片中的建築物就是寄放相機的地方,工作人員會提醒手提特定的袋子的人把袋子放在那裏。 
這麼大的一顆檳榔效用,不知可以抵掉多少顆的台灣小檳榔
這個告示牌說明了只對外國遊客收錢,才會有外國人和越南人通道之分;這讓我想起台北士林官邸要收費而引起的抗議,我想應是國人可以免費進入而外國人要買票,這樣才對。
胡志明官邸,剛好有一團外國人的導遊在旁解說,要老公當探子,結果他也没心在聽。其實聽過不下少數的人說,當時美軍把河內的法式建築物都炸的差不多,只要看到僅存的黃色建築,那代表是沒被炸掉的法國建築;但這種見解和老公又不一樣了,老公曾參加越戰,在他的認知裏,美國人並沒有對河內市區投下炸彈,只對週遭的工廠和主要的橋樑道路投下破壞性的炸彈。不過,兩造各有不同的立場,我還是保持中立;但這讓我想起在下龍灣碰到的英太太說,她去參觀當時美軍被俘虜的監獄看到的解說和事實有些差距的事情。對共產國家的教育體制善於對領導人歌功頌德及醜化敵人的方式,應是屨見不鮮。
為了避開在聽講解中的一群西方人,我走到拍照的地點並没有任何禁止進入的指示,有工作人員經過我旁邊也没有說什麼,等我從小樹旁的地方走到老公身旁時,有一個背對著我寫著禁止進入指示牌而被老公瞪了白眼,真的是何其無辜。所以還是要原路進,原路回比較妥當。
順著路走,大家在小徑上等著看胡志明的住處,其實這也是唯一的出路。
越南的許多樹,對我而言是很種奇木,這不知是什麼樹,在地面上竟跑出這樣的根,就像是對應著下龍灣的石灰岩島一樣,讓我開了眼界。
這是胡志明當時選擇住的木屋,而不是那一間進來時看到的大幢官邸;這裏的一樓是辦公室及會議室或聽簡報,二樓是住房。
官邸一隅
胡志明博物館,要門票,我們没有進入;因為這不是我們的重點。
介於胡志明官邸和博物館之間的著名一柱廟,星期天的香客還蠻多的


越南軍事歷史博物館:參觀軍史館對老公是必走的一個景點,門票是30,000及攝影要付費用,會收美金;它的室內展示品並没有很大的吸引力。
這是越戰時期,越軍挖的地道如同蟻窩一樣,讓美軍耗損了不少的軍力,這也是唯一讓我感到興趣的室內展示。
中午時間,來杯咖啡和三明治,享受星期天的悠閒,才發現有一些西方人,從這裏進入到軍史館的外面展示區,而没買門票進入,其實要進入室內也可以。
這是在1805年蓋的
從塔上俯瞰室外的展示區,是越戰時期被越軍擊落的美國飛機和各式的戰爭工具,其中重要的是中間這一架被擊下的B52
塔裏的階梯非常陡窄而且也很高,懷疑當時的人,腳很長嗎?不然怎麼會有這麼高的階梯,步伐錯了,可是會摔死人的。中午時間會關門,而無法到塔上參觀,所以要注意。
老公要我拍這一個立在砲彈區的指示牌,並要我讀裏面的內容,讓我有一些的感嘆戰爭的無情以及無法諒解美國對越南人所造成的傷害;而老公對美國政府介入它國的內政及造成美國軍人的犧牲及經濟的損失也無法釋懷。
各種美軍用於越戰的砲彈
在美國曾看過核彈的內部結構但從没看過砲彈的內部結構,在這裏總算見識過了,老公也解釋給我聽它的作用原理。。
展示區的雕像,雕的栩栩如生,感謝這位母親在越戰的奉獻
在往孔廟的人行道上,遇到荷槍的警察在路上巡邏著。第一天到河內時,A先生對我們說,河內是首都,所以治安不能比其它地方差,會丟臉,這是河內人的共識,也許他是對的。
這位老者就這樣在街上睡起覺來了,不知他是不是流浪漢?
街頭理髪,照了後,走過椅子,才發現牆面上還貼著照相要錢的字眼,會不會有點詐?
這座孔廟建於西元1070,依照中國的山東孔子故居為藍圖所建立的,也是越南第一座大學,也是目前河內最具特色和規模的孔廟,但它也經過戰爭和天然災害的洗禮,在近代又重修過多次,以保留它的歷史地位。進入孔廟參觀是要買門票的。
這個門是建立於1802年,在門上的樓塔有以星座(天體)學的設計圖樣,是它的特色,現在也是河內的象徵。我們遇到了這群人,聽到了很熟悉的語言,來自台灣,和他們寒暄了一下,他們目前在北寧工作,趁假日來河內玩,其中有一位自稱是來自日月潭的導遊。
這些石龜御碑贔是記載著在從1442-1779年間,科舉考試而產生的狀元的名字;在外圍有紅線圍著,只見這一位自稱台灣來的導遊要他的同伴跨過紅線去摸龜頭,可以保佑他們,老公看到自搖頭,怎麼會發生這樣的事呢?其中的女生還問可以嗎?他老兄,還說可以;就算越南人有進去摸,也是在考試前開放才能進去的吧!不是地主,怎麼可以肆無忌憚的進去,真的丟臉丟到國際上了。
越南的瓦的型態據說是魚鱗式的,我覺得還蠻有特色的。在前往這裏時,路上有人推銷寂寞星球2012,2月出版的書,我心想那有那麼快,到越南前在網路上看到,在3月才開賣;他開出了越幣500,000的價格,我出價 越幣200,000,我也不想和他玩加減價的遊戲,就這樣走了,只見他一面追著我們一面講價格,最後還是以我的價格賣給我們;没想到老公竟在孔廟裏的商店,發現這裏賣的比我們買的價格還便宜,害我還為自己的無情,有些抱歉,看來是多餘的。老公決定這一天的行程,也可以說整個北越的行程就以孔廟做為結尾,就這樣帶著有點累的腳步走回飯店,真的没有搭到人力車。
回到旅館附近,肚子餓了,想吃點東西,還有點懷念那一家新加坡式的雞蛋糕,就這樣坐在矮小的塑膠椅上等,老公先回飯店。無聊,看看它的土地公的擺設和供品,每家必定有茶水,這一家還點了香煙及五穀。

帶著小點心回飯店,老公問我要先聽好消息或壞消息,不知他又在搞什麼出頭,就直接講就好了,還在賣什麼關頭,隨便啦!壞消息是,我們今晚没有房間可以睡,因為房客不退房,要延住一天;好消息是飯店要幫我們升級到比較好的分店,一晚要價45美金,但只收我們23美金,還外加請計程車免費送我們去,因為是他們的問題,(這服務會不會太周到了,我想裏暗爽)我當然樂意接受了。和女性工作擁抱說了謝謝和再見,前往新的飯店。這是它的櫃檯,很明顯的櫃檯搞不太清楚是怎麼回事,就這樣電話往返確認。當下覺得舊飯店的工作人員比較專業也比較親切,也難怪在TripAdvisor上會深受好評,這也是我到這一天才真正體認出來的。
房間內的擺室,是有比較新,但綜合一切的環境,如價位,方便性,及服務等,我個人認為下回我還是選擇原本的旅館。

兩邊的飯店人員向我們推薦了一家近新飯店叫Highway No 4的餐廳,結果讓我們大失所望,食物不好吃,衛生環境不好,送來的沾醬中有小蟲子(像蚊子),以當地的價位而言並不便宜,因油炸的食物有問題,讓我在走回旅館不到5分鐘的路程上,兩小腿開始發癢,回飯店才發現起了兩邊各起了一片疹子,趕緊灌水排毒。回台灣還依舊可看到痕跡。後來發現,在寂寞星球上推薦的老店不是我們吃的這一家(分店),真的是花錢找罪受,没想到在北越的最後一晚會以這樣的結果作為結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