價位(美金) : $:10以下, $$:10--20, $$$:20--50, $$$$:50以上

2012-03-06

第五天: 北越境內的清境--沙巴 Sapa Trekking

睡夢中,可以感覺到火車在停下又起動時的作用力,身體自然的往前傾又往後,就這樣模糊中平安地抵達了老街,同車的小嬰兒在母親和阿媽的悉心呵護下並没有哭鬧,想來我是多擔心了。
5點多的老街的火車站廣場已有很多準備接客人的各式車種。
走出火車站,來自旅行社或飯店的接待人員已經在出口的兩邊排好氣勢,不讓自己的客人給走丟了。我找不到接機的人,後來才知原來牌子上寫台灣的是指我和老公。
載我們的小巴是坐滿了人,行李就置於最前座和司機平起平坐。從老街到沙巴大約是38公里遠的路程,沿路爬升到海拔1600公尺高的山上。車子在彎轉上山,就如同在台灣的山區一樣,不同的是台灣的山路美多了!眼前的景色是一片片的樹林被剷除,只有一層層黃色的梯田及偶有的水田映在眼簾,這讓我自然的反射到台灣的現況,樹林的亂砍亂伐而導致土石流,山林崩塌,難道他們不怕嗎?這樣的疑問有待解答!
同車的人有人在湖景的飯店下車了,迎面而來的是一群穿著傳統衣服的少數民族,對我而言是第一次的接觸,不免拍了照留念。
車子到了Sapa的街上,我們被帶領到我們的飯店,因為還早無法入住房間,飯店的人要我們先用餐再梳洗休息等待導遊來接我們進行今日的活動。
早餐是自助式的,因為是四星級的飯店,所以有比較豐盛。現煮的越南河粉,湯頭和味道不錯,但是牛肉有些老。
從餐廳位置上看出去的景色,在我們用餐之前餐廳已經坐滿了來自世界各國的遊客。景色看起有點像清境!
好心的遊客告知我們這一個靠窗的位子的客人已經用完餐了,我們可以坐而不用和他們共桌。其實和陌生人共桌用餐真的有些不舒服。最後只剩下我和老公享受一個早晨的浪漫.
飯店的大廳一景
離Trekking的時間有點早,飯店人員帶我們到這間休息室梳洗(可洗澡)和休息,在梳洗時又聽見老公和一群來自美國的遊客聊得愉快並大力推薦台灣,我能說什麼呢?好樣的老公,謝謝你!
提供住客可以在抵達或離開前的一個梳洗休息的空間應該是沙巴的旅遊型態,只是每個飯店的設備不一樣而已!
站在沙巴的鎮上又看到The North Face的商店。
擁擠的鎮上,Xe Om(機車計程車)在街上四處招呼客人,就像在河內一樣,不同的是這裏少了人力車(Cyclo),我想只有不怕死的人才會在都是上坡的沙巴做起人力車的生意。
沙巴的街上真的令初到的人有一種不知身在何方的感覺:滿街的外國旅客,法式的建築風格,又融入了東方少數民族穿梭在街上的特色,以及越南式的行事氛圍;有人說它是俱有那種矛盾式衝突的美感。
原來除了trekking之外,還有騎腳踏車的行程,可能會是一種體力的挑戰吧!其實一路上來時,覺得它的山路還很適合騎機車奔馳的那一種悠閒!
我們的團只有我和老公及一對來自韓國的夫妻,但是没有想到每一個團員都還有一位少數民族的人跟著走,導遊把他有意從事導遊一職 的女朋友帶在身邊,好讓她跟著學英語以及面對遊客問到的問題,教導如何回答等。這裏的導遊,英文和法語都是和旅客學來的;而這些做遊客生意的少數裔朋友都會點英文。
回頭望著沙巴的鎮上,密集的程度比清境還嚴重。
這一家人正在山坡上向老天掙地,只為求糊口。
這間B&B據說是由越裔美藉來這裏購地投資蓋的。沙巴因為它的氣候及少數民族而聲名大噪,但大部分的少數裔却没因此而致富,生活也没有改善,受惠的反而是那些來此開旅館和餐廳等的越南人
這是有名的梯田,現在是春耕時期,沒有綠油油的稻田或飽滿的稻穗;這裏的稻作一年只有一收,這些少數裔要和自然搶地來填滿自己的肚子,没有多餘的農作可賣人。
因應蓬勃的旅遊市場,改善交通狀況是第一要善,似乎是每個國家都這樣!相片中的是石灰岩,這些少數裔的人會用它來入菜,很難想像。
生活中的一隅
正在砌磚的工人,我很懷疑的是這樣的工法如何抵擋地震的侵襲?導遊解釋著說,在越南没有地震也没有颱風,所以這樣的工法相對的安全。相對的,他們的厠所就在天空下的每一個角落。
這是我們參觀的少數裔的家庭,這兩位少女坐在門前曬太陽聊天,老公和導遊開個玩笑,在 兩個人閒談之間才知道這兩位少女是已婚了。對我們而言,14歲的年紀應是在學校快樂的上學,但這裏的少女已要擔付起生育和養家的責任。
當地人以婦女所戴的耳環來判斷結婚與否,根據她們的說法耳環是她們的父親親手打造給她們的。
每個家庭裏面有兩個廚房,一個是煮給人吃的廚房,另一個是煮玉米,草和米給牛吃的廚房,這樣牛才有體力耕作。曾看過有人說牛吃玉米是違反自然,但我相信牛或任何動物和人一樣都需要其它的食物來補充養分。
這裏的豬都可以四處遊走,我問導遊連豬這麼小就懷孕了嗎?他笑說:是豬吃得太胖了。台灣的胖豬不是這樣的呀!
政府補助建造和農家自己做的溝渠的確不同,一個是現代化的水泥,一個運用自然環境中的材質所創造出來的,符合環保。
這條溝渠的水也是往上流的,和台東的水往上流風景區是一樣的
也許是太多遊客要拍照的關係,這些少數民族不喜歡讓遊客拍照,會躲鏡頭不然就是要求買東西再給拍照!也許是看到街上有太多族人的相片被放在商店中出售。
這些吸引遊客的梯田也漸漸為當地人帶來了土石流的威脅

這是Indigo,是當地人用來把布染黑的植物。
不知多久之前,中國人或平地人上山來拐騙或綁架當地的年輕女子後再賣掉,結果新婚三天後,再對女子說不再愛她,把她趕回家;女子在回家的路上,採了這個草藥服用自殺,因為越南政府的介入,現在這種情況比較少了,聽說只要這麼多的葉子就足以令人致命。
我們到訪時,天氣轉晴,在1600公尺的山上讓太陽直曬還滿熱的,和我同行的少數裔婦人讓我用她的陽傘,在比較不平的道路上,扶著我,讓我很感動也感謝她的幫忙。
走過這個崩地就有點像東埔斷崖,只是它的路比較寛,也没有那麼危險。
這是我們的午餐,不多的煎蛋,蕃茄,小黃瓜,加上法國麵包,熱熱的天氣,看到這些就没什麼味口了,但他們切鳳梨的方式倒是滿好看的。而跟著我們的少數裔婦女,在我們抵達餐廳時,開始推銷她們的手工藝品,因為跟了一個上午,她們要回家吃飯了。對我而言,這些東西没有什麼吸引力,但感謝她在行走過程中給我的協助,我給她小費感謝她。其實她花了那麼多時間陪我們走下,還要找摩托車計程車送她上山,只為了賣我們她的產品,是有些辛苦。她不像其她的婦女,粘著人不走;有些人,如跟著我老公的婦女,我就不敢領教了,没幫忙,還抱怨我給她的小費比較少,唉!(其實我們是在一開始就被這些婦人給盯上了,她們賣的東西都偏貴,很多旅客是受不了她們的纏功而買的,也有很多的客人不帳的。)
這位小朋友拿著竹簍在溪水中捕魚許久,只見他把竹簍放在石頭下游,再用鐵條把石頭翻動,讓魚游入竹簍中,布望他竹簍中充滿了魚穫,今晚家人有豐盛的一餐。
一部機車正要經過用木板搭起的橋,大家就等著他們過橋。
這群小孩也是在為今晚的晚餐努力著。
只有這隻豬,悠閒著躺在泥濘中小憩,天氣真的熱,可能看不到著名的雲霧環繞的山頭。
農村一景
正在啼叫的公雞
Trekking後到旅館後,房間已經可以入住了,當時和旅行社談時,就指定要有山景的,也許我是一個難搞的客人吧,要求特別多;其實我想雙方把互要的條件在行前溝通談妥,在旅行中才不會有不好或不愉快的經驗。
雖然白天是豔陽高照,但入夜以後,氣溫會降到令人受不了,所以飯店的客房有準備。在行前看到外國的一些遊客抱怨說:到了旅館没有暖氣,晚上很冷等等。想想在2月分上台灣的清境,氣溫降到10左右的情景,對習慣於有暖氣國家的遊客而言,是很難忍受的。所以在行前就向旅行社告知,房間要有暖氣。 有些便宜的旅館,如要求有暖爐,會要求住宿者外加美金5元的費用,這也是在旅行社溝通時知道的,而我們並無此問題。
再近一點,這些店面外擺的花是什麼,猜到了嗎?是香蕉花,吃了這麼多年的香蕉,家裏也有種香蕉,現在才發現它的另一個作用,在印度它也是一種食材。
沙巴的街上,這裏原本是法國在越南時的殖民渡假勝地,但在1979年的中越戰爭時,所有的建築全毀於一旦,現在的建築是由越南人之後再重建的。
沙巴的市場
這裏的東西都要殺價,一開始沒有殺很多,但到最後學會了以對折殺,還是賣給我們。並不喜歡這樣殺價的行為,合理的價格和合理的利潤,大家皆大歡心,為何要把價格抬得這麼高,反而讓消費者心有疑慮而不敢買或多買。
這裏是少數民族的手工藝市集,現場大部分是上了年紀的婦人在做手工刺繡,她們的手上因為長期接觸到植物染也成了黑色。看了有些心疼,對她們的作品買了之後,不知能做什麼而放棄。
教堂前的廣場,還是有少數裔在擺攤賣自己的手工藝品,其實大同小異,有些看似是自工廠出來的。
沙巴的地標天主教堂,很多的活動都是從這裏出發。這裏的傳教人員都是越南人;台灣呢?早期都是國外的傳教士來台為台灣人提供教育醫療的服務。
既然來到近西北區域,又以苗族等少數裔為主,他們對草藥的認識以及華人到當地會有買藥材的習性,而使當地的市場及大街都有出售中藥材。
和老公在街上閒逛,來到這個小攤位,好奇地看看,只看到賣咖啡,就在好奇的當下,有兩位華人女生開始向我們推薦這一家咖啡不錯,所以就點了,享受一下美味。
兩位女生是來自新加坡和馬來西亞,這位來自馬來西亞的女生聽到我們是來自台灣很高興,並表示她到過台灣的清境,她認為清境比這裏美多了,和我有同感,只是氛圍不同,沙巴也有它不同的美法。就這樣我們開始用英語交談,當然還是離不開台灣,後來留老公和她們交談,而我就獨自拍照去了。相片中的男孩已經15歲,看不出來,而他也是小老闆,為我煮咖啡的人。
因為相機的記憶卡已滿,就回旅館處理,還是把老公寄托給那兩位小姐。這天的太陽真的很大,在中途中買了這一頂帽子遮陽,殺價後大約是台幣150元,拍個照留念。
這是我們房間的陽台,這間飯店的房間大都是有山景的。
下載10G多的相片應該要很久吧!沒想到老公還没有回飯店的動向,看來我是要去拯救那兩位女生,老公常常一聊起天來就不知停止,更何況聊天的對象是兩位女生,怕她們兩位不好意思說enough 及有事;没想到到了現場又多了一位小姐,讓我訝異,她們說聊得很愉快,看來我的擔心是多餘的。這位是第一位少數裔的少女拿到越南政府的公費留學奬金,今年七月即將到加拿大留學,這是很不容易而且要很聰明認真才能得到這樣的殊榮,但她很謙虛地說是她很幸運。現在在當地打工當導遊賺取生活費,一方面也在當地的少數裔組織作義工。在這裏,很多越南人請當地的少數民族工作,但只給一些小小的工資,所以她希望回國之後,能為她的族人做一些事。
這是我最喜歡的相片,小女孩純真的表情却是那麼無辜;生活在那種環境下,小小的年紀就被身上還背著幼兒的姐姐帶到街上賣東西。在這裏,有很多的父母把原是要在學校上課的小孩,推到街上賣東西,因為小孩可以觸動人的同情心,而願意向他們購買物品。越南政府在當地很用心的推動讓小孩回歸學校的活動,也希望遊客不要向這些小孩購買物品,所以下回看到純真的小孩向你推銷東西時,請不要因為你的同情心而向他們購買,讓他們回歸學校,回到他們該有的學習環境中。
天氣有些涼,離開了三位美媚,我和老公走進了藝品店,看牆上掛的這一幅壁飾超喜歡的,就用了小小的技巧,讓他買下了:我說你二姐看到這一幅一定會很喜歡,我如果是她就會買下來....等他決定買了之後,再來就是我也很喜歡......等等,結果當然成功了。
當初要來之前,就希望帶個中型的行李箱,老公不聽,偏要我帶個登機箱,結果擔心放不下了。真的,男人有時候要聽老婆的話,尤其知道老婆愛買東西,行李箱就帶一個大的,才不會被唸;當老婆的也不能大力的戳著老公,談笑之間,偶爾為之。

早上就和餐廳預約好晚餐時間,只見其他的旅客吃的是自助式的,而我們的是套餐,給我們的量還滿多的。到目前為止自己所付的價格和行程如旅行社給我的保證,會讓我覺得物超所值,到目前為止我没有什麼好抱怨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