價位(美金) : $:10以下, $$:10--20, $$$:20--50, $$$$:50以上

2012-03-03

第四天:下龍灣之旅及前往SAPA的夜火車

早起向來就不是我的天性,但我竟自告奮勇要老公在5點多時把我叫醒,只為了看可能只有一個月中才出現兩天的日出;但時間不到我自己就醒來了,可能太早上床睡了,半夜偶爾醒來,害怕把眼睛爭開怕看到不該看到的東西。聽過廟宇民俗導覽老師說過:古中國人的信仰中,相信有水就有鬼,因為自古以來鬼就一直追隨著水-水鬼,也才有九曲橋來阻止只會直線往前的鬼,有些冷。
整個舺板上,就只有我和老公兩人享受著未有的寧靜,看不到下龍灣的日出,也許只有等待下一回。
早上的天氣並沒想像中的冷,如果知道不會下雨,他昨晚就會選擇睡在舺板上和星空為伍。
背景中的夫妻檔是來自美國加州的加先生和加太太,26人當中,也只有他們參加了三天兩夜的行程。老公不忘愛台灣的本性,也向加先生力推台灣,昨晚也看他向澳洲來的
年輕夫妻,同桌的英先生和英太太介紹台灣。在他的穿針引線下,有好多位的美國友人陸續到台灣玩,我真覺得觀光局應請他擔任台灣的觀光大使才對。
欣賞美景吧!




早晨的課程:打太極拳
老公邊打邊搞鬼,我是回不去了--為了拍照,我的位置被他人頂替了。
突來的一艘快艇,攪亂了原本平靜的水面,遇到了英太太,她對我說因為她的房間靠近引擎,所以整個晚上沒有睡好;此刻我真的感受到A先生夫妻倆的用心,安排我們有一夜好眠的環境,接機的遲到已顯得微不足道。
老公看著這些獨木舟有些感嘆,為何我不選擇這個活動而選擇登山的活動。親愛的,搭遊輪和陸龍灣的人力舢舨是我的最大極限了。我無法承受在海面上無法著地的恐慌及船在波浪裏晃動時的無助,我恐慌因為我面對著讓我無法掌控的情形,還有我怕我們倆個無法同心划著那艘船;記得我們第一次的獨木舟之旅,在胡佛水壩翻船了,我被蓋在船下,你四處找我及要船家先把我撈起來的情況,記得嗎?玩這個不是我要的浪漫!
整個下龍灣有那麼多的島,能登上去的也不多,導遊帶著我們來到有海灘又能登高望遠的島嶼,就是這一座。
整個下龍灣的地形是屬於石灰岩質,山並不高但却是非常的陡峭,我們只有在這裏停個45分鐘就要回大船整理行李準備中午後回河內。談到環境汙染,在這個高度,我還是聞到了船隻排放的廢氣,有些掃興!
登高後取的景,只見天氣有越來越不好的趨勢。接觸過的導遊或旅行社人員表示適合旅遊的月分是夏天,可以看得遠,景色比較美,要看日出日落都没有問題,也没有颱風的問題。
這是沙灘,老實說,我在附近走了一小範圍,海域的油漬汙染有些嚴重,還有一些垃圾,還有水上人家的排泄物去那裏了?我想這些可能是同桌的英太太和荷太太不太敢吃船上的食物的因素吧!台灣人說的"垃圾吃,垃圾大。"但是,我也不敢去觸摸那海水。
要離開海灘前,工作人員打了水讓我們清潔鞋上的沙子,以免把沙子帶到遊輪上,就不好清潔了。要回岸上了,9:30是退房的時間,因為工作人員要房間整理以迎接下午來的客人;另外午餐後,在船上用的飲料費要結帳,我和老公在船上共8餐,共花了美金28元在飲料上,真的很可觀;工作人員只告知總帳,並沒有讓客人看帳單,也許是我習慣了,要了細目來看,才發現他們多算了一瓶水的錢,當然不買單了。隔壁房的兩位自日本來的年輕先生只花了美金6元,這會不會差太多了。
回程的海面上,霧氣越來越重,遠處不時傳來汽笛聲,我和老公在舺舨上看著來往的船隻,真怕會撞到,或猜那隻比較膽小,會躲開,結果當然是小船比較膽小;遠處的油漬和垃圾在海面上飄盪,形成了一條像是縣界的界線,也許大海也需要某種程度的界線吧!越南的軍方快艇突然出現,拍來當個紀念!
今年所有的船隻都要漆成這個顏色,會不會少了一點美感呢?下一回的世界七大奇景投票,我不要再選下龍灣了,因為它的環境需要一段靜養和療息。英荷兩對夫妻繼續他們的行程到會安再到何志明市,就此和他們道再見!
回到河內,導遊讓我們在我們參團的旅行社下,我們把行李放在那,就和老公去找第二天時找不到的餐廳。這就是我們要找的餐廳,傳統的越南美食,可惜我們早到了一點,還没有開。就去找老公想買的機車喇叭。因為它的特殊的音調,老公認為裝在台灣會很與眾不同,問了好多家竟然找不到,只好放棄了。離開河內也不過是一天多,回來後竟然要再從新適應它的交通和街道。
回來的時間,還不到它開店的時間,竟然裏面已快坐滿人而且已經開始吃了,老公認為不該這樣,管這麼多,找個位子坐下,吃不就得了嗎?這是我點的晚餐,其實我有點怕,尤其是看到它的筷子時,我後悔忘了帶自己的筷子和湯匙,同時又要故作正經,不能讓老公看出異樣,總不能破壞他吃的食慾,況且是自己找他來吃的呀!結果:湯頭和味道都不錯。
這是煮的場景:吃了這一頓自己也能體會到外國友人到台灣時,我們鼓勵他們吃台灣美食時的心情,吃一種食物但和自己心中的衛生標準有落差的那種吃或不吃的掙扎,以當地人的口味來衡量食物好不好吃,而完全忽略了品嚐者內心中的想法和疑慮;如果說旅遊是一種嚐試,但也要能在自己或對方心中所能接受的範圍內。
這是它的價錢,我點的是最上面的那一個,當然我也不知道我到底吃到的是什麼肉。其實這樣的價格和台灣的小吃攤的價格比對起來並没有比較便宜,老實說,我比較懷念台南金華路上的那一家越南麵,老闆娘也有著越南女人該有的特質。
回到旅行社距離上火車去SAPA的夜點火車還有點遠,老公和旅行社的A先生(負責送我們去車站,也是合約上的免費接送)站在店門口開始聊起來了,聊河內,台灣,生活再到政治;我則試著用A先生的電腦上臉書和看郵件,才發現在 不同的語言的國家中,要用他們的語言系統上電腦的難度是很高的。這讓我想起出發前一晚,我在臉書上留言說,我要去越南,會試著爬牆等。美國的親戚要我保重,因為為他把中文放到GOOGLE上翻譯,真認為我是要去越南爬牆的,而不知我要爬的是防火牆。
A先生把我們帶到了車站,換了票,再介紹我們給另一位負責帶我們上火車的人,交待我們兩天後,他會來接我們回飯店,在SAPA時有問題打電話給他,就和我們說再見。
SAPA是法國殖民越南時的渡假勝地,我們今晚所乘座的火車從河內到老街(中越邊境)就是當時法國人的貢獻。搭火車是比較方便舒服的方式前往 SAPA  ,人真的很多,我緊跟在老公和帶領人的後面,路面不平滑。
這是我們的臥室,四人一間,看到同室的兩名越籍女式外加一位剛出生沒多久的小嬰兒,我有些臉綠;我怕半夜被嬰兒的哭聲吵醒,我怕越南人話講不停及有人來串門子的情景,網路上看到,自己在第二天的陸龍灣之旅也見識過了。能怎麼辦,位子都劃好了,抱了小怨給帶位的人,他也無能為力,美國人說的:Suck it up. 我和越南女士換了上舖的位子,事後才發現自己做了好事一椿,一位是剛生完產的少婦及年紀大的婦人,晚上要輪流照顧小嬰兒,上舖對他們而言是太辛苦也不方便。我真的是有些後知後覺,没有一顆細心的心。
其實後來發現越南人來串門子之事是多慮了,而這兩位女士人也很好相處,只可惜言語不通,滿一週的嬰兒在火車起程之前,還佷安靜平和的睡著。火車上的人員,在火車起動後,一間間的敲門教我們如何開鎖門並提醒大家晚上睡覺要鎖門。我們預計明早5點多抵達老街,希望一路平安,晚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