價位(美金) : $:10以下, $$:10--20, $$$:20--50, $$$$:50以上

2012-03-10

第八天:再見了北越

平常都是老公先起床的,結果我比他早起,讓他感到訝異,我早起是有任務的,我要把所有的東西擠入兩個登機用的行李箱,這兩個行李箱跟著我們到處走,已有13年了,加上我們這樣虐待它,硬擠的方式很快就要和我們說再見了。其實每次都把東西擠了進去,有一種成就感,證明自己很會擠。
早餐吧有比較豐盛些,還有可以讓人現點的餐。
連早餐都要點綴的這麼漂亮
   旅行社的A先生準時在早上8點到飯店接我們到機場,沿路上我們聊到越南的公務人員的平均薪資,得知越南的總統一個月的薪資是只有美金600多元,這個數字低的讓我想像不到;但相對的,只要和高官顯貴搭上一腳,那所帶來的利益才是重點,尤其在一個共產國家。A先生懂華語,曾到馬來西亞工作過,對台灣的情況也有些暸解,所以聊起天來也比較暢快。45分鐘的路程很快就到,給A先生預備的小費,謝謝他陪我們到機場,及安排的行程,還有送給老公的生日禮物,讓我們有一個愉快的北越之旅。如果說下次有機會,我會帶著親朋好友再回來這一個有著充滿矛盾及脫序美感的北越。
河內的機場真的有些簡陋
到了機場,華航的櫃檯還没有開始劃位,我到處晃晃。
要進入到安全檢查的區域
等候登機區域,準備回台灣了
   緃觀這一次北越之旅,和老公除了機票外,花費大約是美金1000,含所有的行程及買的物品。河內的餐館,吃的並不便宜,也許是拜有很多的西方遊客所致;而飲料費用也是個不小的費用。相片共照了2000多張。
街上賣的法國麵包,被她們這樣摸來摸去,挑來挑去的。
   河內街上到處都是Sinh Cafe,每個遊客都在尋找最佳的deal;對我而言,如果有經費及時間有限,可以在網上請旅行社報價,還可以談條件。如果到了再找,有時礙於語言及時間而找到的行程不如想像的好,只為了便宜不多價格,旅行的樂趣都没了。不是没有網站推薦的商家就不好,主要的還是要溝通;我一開始用電子郵件請了昇龍飯店,Sinh Cafe,及halongsapatours三家以同樣的條件幫我估價,第一家要我當面到飯店時再談,第二家回信的該網站轉介給另一位朋友的回信,第三家把行程安排好,和我討論,我看到的是誠意和我想要的東西,所以就算我再怎麼樣推一家旅行社,當事人没有和旅行社事先的溝通是没有用的。


   如果要到下龍灣搭遊輪,要請旅行社安排離引擎遠一點的,臨時找的比較無法這樣安排;到沙巴可請旅行社安排山景房或要在街上的。我的旅行社一開始提供的是Sapa Summit, 但因不在市區而且房間要有暖爐要加美金5元,在TripAdvisor的評價也不是很好,所以我請他們幫我換市區內的旅館,比較方便四處走走。
傍晚的沙巴街上
   河內的招攬旅行模式:首先,個人或小型的旅行社在河內街上承接客人,再把客人交給大型旅行社:以沙巴為例,把客人送到車站,還有一位在車站負責帶客人到火車上的位置的人員;到了沙巴,又有負責接客人的司機,把客人送到旅館後,導遊再帶大家進行該走的行程。這樣就動用了4個人力。而沙巴的健行,延伸出來的行業就是按摩業,在河內也是(背包客走累了),再來就是販售仿冒的登山用品North Face的外套等防寒防曬等大廠牌的廠品,這些要不是越南製,不然就是來自中國邊境。
享受沙巴小鎮的越式咖啡
  老公靠著他的身體語言在台灣闖蕩而能暢行無阻,我試著用他的方式來和人溝通,却是無法得到所要的結果,我想這也要時間,經驗,和訓練才能得到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