價位(美金) : $:10以下, $$:10--20, $$$:20--50, $$$$:50以上

2012-03-08

第六天:沙巴的最後一眸

        一整晚的狗吠聲在空山靜寧中,顯得額外的吵雜和不安;經過4個小時左右的下山健行,平時没有訓練的我真的累了,雙腿肌肉疼痛,以及越式咖啡的作用,我在床上翻轉無法入眠,我真的需要一個安穩的睡眠。就這樣,我在狗吠,疼痛及失眠中過了我的沙巴之夜。
        是誰,是誰規定早餐時間六點半開始,我就一定要出現在那裏?我真的很累,你不知道嗎?還是點了一碗湯麵,早餐没有我喜歡吃的丹麥麵包,胃口也没有前一天來得好,就當減肥吧!在大廳等著導遊來接我們完成早上的健行行程,時間到了却没見半個人影出現,整個大廳就剩下我和老公兩人,枯等了15分鐘仍不見人影。用了A先生借我的行動電話打回旅行社詢問,總是會有遲到的理由,她要我等個十分鐘。没多久,導遊來了,我們也遇到了前一天的韓國籍的夫婦。原以為我們要跟的是一位不會英文的導遊,没想到,他把我們帶到另一個地方後,要我們再等另一位導遊,唉!旅遊中,總是會有那麼一點訝異。
        等待的過程中,看到越南警察在街上趕著少數裔的婦女,要她們不要靠近遊客,(我不想用騷擾遊客等字眼,畢竟她們的生存條件不好,才導致她們靠近遊客試著賣東西給到訪的遊客,為了給家人一個溫飽的機會。)這一天是星期六,可期待的是將會有大批遊客,所以警察出來趕人了。好不容易導遊來了,給了他最後一百美金的尾款和回河內的火車票券,和他走了,他說行程只有我和先生兩個人而已。
天氣看來還不錯,但天空就是有那麼一點灰灰的。
這是我們要走的路,不像前一天是鄉間或山上的泥巴小路。
這隻牛正在吃鹽巴,因為在烈日下,動物體內也會出現電解質不平衡的現象,而它們也無法像人類一樣可以跨區找到它們需要的食物。住拉斯維加斯時,老公同事的後院會有一群野馬,他總是會為它們準備鹽塊,而我們會把自家後院的蘋果送給它們食用。不會有人說餵牛吃鹽巴或蘋果是違反自然現象吧!
這是什麼?猜看看?這是當地住民的飲用水源,想像得到如果是你飲用這樣的水嗎?因為怕有動物在裏面泡澡,所以用竹子圍了起來;如果沒有竹子圍起來的,是可以允許動物在裏面泡澡的。(這是前一天在另一個村落拍到的)
這是Cat Cat村落
當地人用水力來為他們搗碎作物,當水滿了就會搗一次。
水滿了,會自動倒水也會把另一頭的杵抬高,再重重的落下敲擊在臼內的內容物。
水力杵臼
我們進到這一戶人家,只見應該在學校上學的小孩在屋內工作,他正在磨玉米粉,妹妹在旁邊看著準備接手。我也下場試著推動,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屋樑上,掛了滿滿的玉米
阿嬤的孫子們,我走出門口突然想為他們拍個合照而不要任何其他人在裏面,没想到這個導遊把他自己和老公也硬拉進去。會想為他們拍照,只因為自己只有一張5歲時和老弟的合照,看不到自己小時候的長相,那是一種遺憾。現在是要如何把相片寄到他們手中,是我的問題?這也許是他們家中的第一張相片。要不要把多餘的兩個人修掉,也是問題,修圖技術太差了。越南政府規定,忘了在那一年後,每一對夫妻只能生兩個小孩,尤其是公務人員只能有兩個小孩,一般百姓要多生,要付生育費才能有老三。
屋外的春天
第一次看到可稱重到100公斤的磅秤
刺繡中的婦人,同意讓我拍照!
農村一景
這一個農村的特色是有這一個瀑布,也是遊客徒步健行的主要景點。
生活中的富與窮 
我們從逆溪流的小徑要回到旅館,是不同的路;在路上,看到兩位小媽媽帶著3,4個小孩坐在路旁餵母奶,相片中的小女孩蹲在一堆牛糞前把竹籤一支支的插在牛糞上。
母雞帶小雞
一路走著,導遊總是黏著老公,心想也許他要練英語,只是他有些越來越讓我懷疑他的動機的現象發生。問老公喜不喜歡吃BBQ等等,等老公說喜歡,就說要帶他去吃,他知道我們的午餐已經備在飯店,怎麼會這樣慫恿老公呢?他知道整個行程到中午結束,又說下午要帶我們騎機車到別的地方,這些行程也不包括在內的,没提到可能產生的費用,如租用機車和他花時間帶我們玩的費用等,行程一開始就問老公回程要不要坐牛回去,又說有可能坐摩托車,也没有告知坐摩托車回去是不是有含在費用之內,他到底要幹什麼?前一天的行程是有接駁專車接送我們回飯店的呀。
沿路回去,我打個電話回河內給旅行社的A先生,並告訴他我把尾款的錢交給這個導遊,確認是否正確,也讓A先生和導遊兩個人去談,我不好意思在導遊面前向A先生明講我的疑問。最後,我把交給回河內的火車票券拿了回來,我不再相信他。
最後因為導遊的遲到,及自己沿路拍照的因素,要再走回旅館會超過12點,怕來不及用餐及自己因為晚上沒睡好而體力虛弱的情況下,只好叫了機車回飯店,在那種地方叫摩托車是注定要被敲,沒有辦法,不勝腳力。
享用了午餐,在飯站提供的休息室裏短暫休息後,自行去享受腳底按摩去了:一個小時美金8元,含泡草藥15分鐘。在台灣,總是被按壓的哀哀叫,但這裏却不是這麼一回事,没有按壓的哀叫,只有浸在很熱的草藥中的哀鳴,只見其他五名西方人要老闆娘不停的加冷水,心想,不熱怎麼會有效呢?還好,他們没有嚐試過台式的經胳按摩,否則,可能會有意想不到的哀嚎聲。
相片中的最左上角是一個涼亭可以看沙巴全鎮的公園,要門票,老公因為要走2-3個小時而不想走上去,只說下一次吧!
再度和老公回到沙巴的大街走走,算是最後的回顧
市場一隅
琳琅滿目的草藥
老公看上了North Face GorTex的手套,一問下要價美金35元,我只覺得可有可無,在殺價後以美金10元成交。老闆娘原本想要玩減價,加價的遊戲,我只覺得賣和不賣,我不想浪費時間在那裏。今早打包好的行李箱,又要想辦法把購買的東西塞進去。
這是外圍的沙巴,我們並没有走到這裏,老公說下次來的話,租機車逛沙巴不要再健行。這是在坐在小巴回老街的路上拍的。
晚餐被安排在老街的街上用餐,用餐後離火車出發回河內的時間還早,我和老公決定走到中越的交界一探究竟。好奇心的使然,也不管腳有多被累,天色有多黑(7點多),街上少少人的,就這樣走著,餐廳的工作人員說只要走15分鐘,却發現那15分鐘好長,越走心越不安,只有打道回火車站,等下回吧!
回到火車站,只見一群群的西方人和我們一樣等著坐火車,我只希望能好好的在火車上補眠及讓兩隻腳好好休息。


1 則留言:

  1. 結束了北越的遊記,寫了信給旅行社的A先生有有關這一天的行程没有車子接回旅館之事,他回了我的郵件,表示那是導遊為了賺錢而把我們犧牲掉了,他没帶我們去搭車,而是讓摩托車來宰殺我們.所以如果有人去,要先問清楚,這家旅行社不會再這個導遊.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