價位(美金) : $:10以下, $$:10--20, $$$:20--50, $$$$:50以上

2012-02-29

第一天:河內的震撼教育及雜亂中尋找秩序

   飛往河內的班機是早上8:25分,看了自台中開往機場的巴士,也只有統聯一家,在衡量了經濟效益和時間等問題上,決定自行開車前往桃園機場,以一天100元的停車費計算,對我們而言是方便多了。早上4點從台中出發,到了機場辦了登機手續,没想到,這麼早已有很多人和我們一樣,等著出國或回到自己的國家。在等待登機之前,遇到同學,也是搭同一班機到河內五天遊,讓我感到世間事有時真的是好巧。
   從桃園機場到河內的飛行時間大約是3小時,對習慣長時間飛行的我們,算是小事一件,只是看到空中小姐的服務態度以及飛艙上的設施似乎都遠不如長途飛行的水準,也許是我多慮了!抵達河內機場,首先要做的一件事是領取簽證(VOA),只見已有一群金髮碧眼的老外,等在那裏領取簽證。在出發前,在網路上看到,只要給個小費領簽證出關會很快,但是我並沒有看到有人給小費等,現場有人指引下,我們很快就拿到簽證出關。註:簽證網路上要求要填寫一式兩份的資料及兩吋相片兩張,在入境領簽時,只拿走一份。
等著提領行裏,只見河內機場簡陋的設備,令我訝異的是有好多的洋人。
   出了關,並沒有看到來接機的旅行社小姐,我四處找但機場裏却有人不斷的接近我,講一堆我聽不懂的越南話或英文,有人好心幫我打電話,對方講著不是我熟悉的英文,要我再等10分鐘,但行前看到太多負面消息,讓我感到有些不安,向服務台問要打電話,指著要到對面的郵局付錢才能打電話,一通電話要價美金3元,真的是坑人,而我自不願付那種電話費用。不管了,先把錢換好再說,兩家銀行緊鄰在一起,美金兌換越幣的匯率,竟然不同,我不知道他們做生意的邏輯是什麼?服務台裏也要不到地圖,和台灣絶然不同。
   臉色有些難看的老公問我該怎麼辦?還能怎麼辦,找車自行到飯店。還好,事先有爬文,大約知道如何到飯店,所以帶著老公往外走,找到Minibus的上車地點,和司機談好價格及要到的旅館,上了車,車上已坐滿了人,我問司機什麼時候走,他說還要等其他的乘客做滿才能開車,意思是要超載,無耐只能坐著等。在等待的時間裏,我想著不參加旅行社的團,自己走等問題,只見一位穿西裝手拿著寫著我名字的牌子迫近我們的車子,我說了一聲"you are late."只聽到老公對著車內的一對洋人說,"他遲到了一個小時。"和 Minibus 的駕駛說了一聲抱歉,拿回行李就跟著這位紳士(A先生)走了。
   在路上,他道了歉也說了遲到的因素,只是身為一位導遊人員除非因突發事故,没有理由讓客人在機場等,尤其是在一個陌生的國度裏。後面的車子一直對著我們的車子按喇叭又迫近我們的計程車說了一堆話,我以為是我們的司機超了他的車而不高興,没想到是我們的左後車輪出了問題。只見司機先生拿起他的傢伙在車子很多的路邊開始修理他的輪胎,而A先生站在旁邊幫他看著,而我則安慰老公要他寬心,畢竟是我拉他出來玩的。這也讓我想起,我的第一團來自河內的客人,在上車不久後,巴士在高速公路壞掉的情形,真的是何其之巧。我記得當時客人說了一句,"在越南,車子壞掉,司機下車自己修;而你們的司機是打電話找專業來修。"這是老天的安排嗎?
   A先生讓我們換了計程車,而老公也開始和他聊起天,那是一種情緒緊繃的緩解,從機場到河內市區大約一個小時,在進入市區時,看到已烤過而四隻腳往上的動物,我問了A先生不會是狗吧?他的回答,讓我一路作噁到旅館。儘管網路上看過聽說過,但却沒有自己親身經驗來得震撼,我的思緒無法從真實中恢復過來。 
旅館前的街道
   A先生送我們到了下榻的旅館,並告訴我們如何到他的公司付款及行程等後,就離開了。河內的交通就如同網路上的描述,爭先恐後,喇叭聲不曾停過,四處都有人挑著擔子做起生意。
我們下榻的房間
   在網路上訂的房間是有city view的,價格也比較高,結果服務人員帶我們爬樓梯到4樓,結果給我們的是沒有city view的房間,我向她說明了當初願意付貴一點的房價,就是要有city view,結果給的是没有view的,她解釋一下,並馬上為我們升級到家庭房而是有窗戶的二樓房間。打開了窗簾,眼前竟是一堆雜亂無章的電線而窗戶也無法打開,她解釋因為有客人忘著關窗而物品遭偷,為了安全起見,所以封了窗。可以理解,我只要能在早晨起床時,看見陽光或天亮就好了!註:在Agoda上訂房時,city view的價格比較高,但房型也只有兩間,問題是Agoda也不會向旅館註明客人訂的是要有窗戶的。
這是著名的法式餐廳Green Tangerine,就在我們下榻旅館的斜對面,原本是預定一下飛機就到這一家餐廳用餐的,因為没帶手錶,要問時間又怕被唸,所以就向餐廳預訂了晚上用餐。
旅館的服務人員向我們推薦了附近有名的餐廳New Day Restaurant,我和老公點了這兩道菜,想說晚上準備吃大餐,中午就不用吃太多了。在越南點水是要付費的。
我喜歡吃芒果,既然來到東南亞,就該喝喝它的新鮮芒果汁;這一餐下來花了大約美金5元;看著動不動就是上萬或10萬以上的價格,付起帳來,有些吃不消,因為不習慣,還有算數的能力已經退化了,我想在這7天的旅程中,還有很多時間來訓練自己的算數能力。
走出餐廳外,看到這位老外正和越南人(我猜的)正在下中國的象棋,有些好奇:兩個不同國家不用中文系統的人竟可以下起刻有中文字的象棋!
離7點的晚餐還早,就和老公拿著旅館提供的地圖閒逛,我想到超市去看看,主要的是要暸解他們的生活的型態。和老公拿著地圖在路旁看來看去,老實說,不知是我們太苯或地圖太難看,兩個人總是在那找不到出路,找不到我要去的地方。
我向老公說在越南過馬路要有勇者無懼及衝鋒陷陣的精神,不然過不了街,他老大不信,還邊唸我不要命,過馬路也不看來往的車子;結果,没多久他牽起我的小手開始往前邁進,一副捨我其誰的精神。
還箭湖中的龜塔
和台灣一樣,很多的老人和朋友坐在公園旁聊天,運動的運動,和我們一樣的遊客也不少。
如果你問我還箭湖有什麼歷史,老實說,我不知道,也不太在意,我只想知道這裏的生活型態和景色
受到法國移民的影響,他們不用restroom  但用toilet,用restroom問他們會聽不懂,可以用wc或 toilet
在這裏,機車或是車子很守規矩的停在白線之前,也是難得看到有紅綠燈的路口
以為超市就在這裏,竟走到了賣電器的地方;既然來了,就要看看它的售價,此刻我已經忘了它的價格。
還箭湖景之一:其實它的湖水並不清澈,但周遭樹木的倒影却滿吸引人的。
早上3點多就起床,逛到這個時候也差不多累了。
還箭湖景:倒影夕陽
這是還箭湖旁的玉山祠入口,可以看到用刻有中文的對聯,而它的建築結構和華人世界的寺廟建築一樣,有龍虎門等,只是越南人是不懂中文的Y,他們怎知上面的意思呢?
這一位婦人很勇敢的在車陣中橫跨大馬路,真是勇者無懼呀!
街上到處都是North Face的包包,不知該公司的老闆看了有何想法。去年的越南領隊穿著它的夾克,在閒談之間,我還問他怎麼那麼有錢買得起,他說在越南到處都是,真的他是買不起的,果然到處都是。
這是有名的Cyclo,站在街上馬上就有人問你要不要坐,聽說要議價,一個小時越幣40,000, 大約美金2元。
下機到這個時刻,我一直在問為什麼這個在台灣被認為落後的國家,可以吸引這麼多的外國觀光客?台灣的條件,有那一點輸它呢?為什麼我們無法吸引那麼多的外國觀光客來台灣? 
花店
看來我們好像進入到它的黃昏市集
等著接小孩的家長,就和台灣的家長一樣,讓原本就熱鬧的馬路,更顯得壅擠無序。
隱藏在巷子裏的學校
在騎樓下的雞
我的旅館在櫃檯前,供奉著關公,而在大門前則有土地公及隬勒佛
旅館提供的免費電腦及網路,但速度有些慢
餐廳:可以看到外國人在這看書,上網
櫃檯
先前在網路上向旅行社提到對越南人善於宰割觀光客的問題,對方也暸解我的疑慮,讓我先付50%的款項,其餘就看行程走到那,付到那。而先前的16封往來的電子郵件,原以為行程就按此而定;沒想到,因為我曾提到第一個方案的走法,每個景點的天氣比較好,但礙於房間的問題而變更,旅行社的女老闆(其實只有夫妻兩人)特地問我,如果不介意在Sapa的晚上兩張小床合併在一起,就可以按原定行程走。對我而言,當然是好事,誰願意一趟旅行儘是遇到不好的天氣。隔天就要搭的火車票,她說她可以轉讓給其他的旅客,再另外幫我訂星期四的票前往Sapa,一切不會有問題的。就這樣我們的行程確定了。
2/21: 陸龍灣一日遊,含午餐,騎腳踏車。
2/22-23:下龍灣 搭Oriental Sail並在船上過夜及獨木舟
22/23-26:搭晚上的四人舖的火車,住宿四星的飯店含二餐的早餐,午餐及晚餐。
餐廳戶外區域
晚餐是訂七點的,我們被安排在二樓,Menu上的晚餐有螺肉,鴿子肉等都不是我們記憶中曾吃過的,只有牛肉和雞肉可以接受,而它的價格,以當地人的生活水準而言,並不便宜;點了一盤沙拉,和老公各點了牛排和無骨雞腿內含一些水果乾(我忘了),兩杯紅酒,没想到它的紅酒量只有1/3的量,我有些傻眼,也許我習慣了老美的方式。老公的牛排是來自澳洲的,有太大的咬勁,没有想像中的好吃,而我的雞肉,我覺得還不錯,酒雖然只有1/3的量,但也還不錯。兩個人一餐下來含小費花了美金近60元,如果有預算的限制,午餐倒是不錯的選擇,比較便宜也是我和老公比較習慣的餐點。
夜晚的玉山祠

龜塔
這是有名的水上木偶秀,一車車的巴士載著遊客來到這裏,而我知道老公對這個沒興趣, 進去後,可能就睡起來了,所以没打算看。
   回到旅館,房間內有免費的電腦,試著上臉書,没想到被擋住了,先前上網看的破解方式也沒有用,打電話問了櫃檯,答案是只有在樓下可以上,下樓使用也不是我習慣的臉書,速度也慢,那就算了吧,當做是戒臉書的方法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